close

  難得在台灣的新聞時段裡,有段國際新聞超過十五秒。難得在我不斷錯過電視媒體的當下,今天將目光停留在那。

P1030190.JPG
即將 / 孟買CST


  我試著不去想那些事,也許忽略就可以模糊傷亡的痛楚,但隨著媒體急迫演出(CNN),現實愈加嚴重。死亡人數攀升,已知的攻擊地點逐漸清晰,災難開始沒有多久,景象還未能傳遞,可我聽聞著名字,Leopold Cafe、 CST,攻擊者竟是如此巧妙的選擇地點,有錢與旅遊團老外總棲息在 Taj Mahal Hotel 和 Oberoi Hotel ,背包客和獨行者,最常進出 Leopold Cafe,和全世界最大的火車站 CST。


「Hey, gunner man, that's qucksand, that's quicksand, that ain't mud. Have you thrown your senses to the war, or did you lose them in the flood?」


  近十年恐怖攻擊的發生,成為每個旅行者不得不面對的潛在危機考量。是的,我在出發時,必須評估前往區域是否正是恐怖攻擊熱點;是的,在巴里島爆炸案發生後,每次出入熱鬧的旅行者聚集地,我都暗暗在想,「會發生嗎?」

  死亡離我總不遙遠,而站在肩頭的黑鳥兒會在我仰頭喚問後,搖搖頭。「不是今天」,死亡總是不夠遙遠,「不是今天」,瞬間就落在那些人身旁。

  這次的攻擊拋棄以往的炸彈模式,而改以手榴彈投擲與步槍掃射。於是撐過百年的古蹟得以繼續生存,崩毀的不是磚瓦,而是人身。一隻隻單薄的身影(在電視螢幕上反覆播出),對於恐怖攻擊,我從來無法以同仇敵愾的心情去看待,即便我等著般活下來的就是倖存者,但恐怖攻擊者只是以另一種方式搖晃世界,極其殘忍,伴隨鮮血與獸性散落四地。是的,我無法對「非暴力」效忠,我尚未舔舐過它的美好,我曾暗自許願,誰來搖晃資本主義的醜陋帝國吧,以各種方式都好,我知曉這樣的願望令心腐臭,但已經無用了,我原諒不了這世間偽善者所輾斃的無數生命。

  我們應當有的是信念,而非敵人,但我釋放不了恨,太痛了,以致於愛都無法戰勝。


「And there's nothin' left but some blood where the body fell, that is, nothin' left that you could sell . Just junk all across the horizon, a real highwayman's farewell 」


  CST(C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百年來它有個舊名稱,Victoria Terminus,美麗的維多利亞。我愛它能夠以如此優美之姿成為一個交通匯集地,愛它有無數月台延伸攀往遠鄉,我曾耗上數個小時,棲身這滿戴綺麗歌德風采的火車站,望著當中人潮來去,望著它展現自己成為全球最繁忙、吞吐人口量最大的鐵路起點,1888年當英國人搭上它的第一根樑時,知曉在日後,它將不斷有鮮血流淌在車棚蔭影下嗎?(CST多次成為恐怖攻擊焦點)

P1030199.JPG

P1030203.JPG

P1030134.JPG  


  Leopold Cafe,是阿,誰不會去?誰到了孟買不會去這年代悠久,見證印度近代史的老式咖啡店,寬敞開放的空間,你將遇見各路人馬,總以為機緣會在此展開,誰不會去小酌一杯濃濃奶香過甜的咖啡,Leopold有著比CST還資深的背景,讀過小說《項塔蘭》(Shantaram)的印度迷更是不會錯過,因為作者一再提醒,一再重複著屬於那裡喧鬧的記憶。



「And somebody said, "Hey man, did you see that? His body hit the street with such a beautiful thud" 」



  沒想到,還沒來得及寫完便利貼上的【到了孟買就是天堂】,和【印度巴基斯坦血濃於水】兩篇文章,就如此血淋淋的見證了這場破裂,新聞節目裡(外國)邀請各式顧問,評析這樣一場攻擊為何?針對歐美國籍者的特徵,讓它的衝突等級超越印度內部宗教問題,而升溫成為對親美與否的警告懲罰。

  攻擊者使用印度語(Hindi)與烏爾都語(Urdu)(烏爾都語為巴基斯坦國語,同時是印度境內許多回教信仰為主的邦省第一語言),在我旅行印度數個月的過程,知曉不同語言代表了極強的不同立場,印度以神奇的包容性居然令這些仇視者沒有時時短兵相接。但隨著經濟發展、資訊傳播,許多裂縫越來越漲大,他們的宗教再也不是自身的信仰,而是彼此的敵人。


「Hey man, did you see that, those poor cats are sure messed up. I wonder what they were gettin' into, or were they just lost in the flood? 」


P1030141.JPG
派報者的前奏 / 孟買清晨


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是 Thanksgiving Day / 感恩節,


我們仍然是倖存者,




延伸閱讀:CST/維多利亞車站,維基中文
     沒有身分證的印度人
     印巴分裂
     Partition(電影)
     印度恐怖攻擊新聞

Lost in the Flood / Bruce Springt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