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有跳蚤的108只能住兩天,但是今天還是要給它睡到晚一點,因為十二點 Check Out 之後,就沒有房間可以用啦。所以刻意把行動都放慢,八點多才去吃早餐,回來後叫了熱水洗頭,收行李,寫日記(寫一寫又睡著),醒來,也才十一點。

 

好吧,決定出發。

 

早就幫今天排好天衣無縫的計畫,昨晚算算錢,總算辛苦節省不負眾望,今天可以去吃一頓像樣的飯,然後去印度博物館(門票INR150),所以,在 Check Out 之前,先研究寂寞星球中關於孟加拉菜

 

好了,在這裡我一定要先來解釋孟加拉(Bengal / Bengali)這個字,就是呢,當我說到「孟加拉」,指的是以加爾各答為首都的西孟加拉省。這就要從很久以前,孟加拉包括現在的加爾各答和孟加拉共和國,但在1946年悲慘的印巴分裂時(我現在還不太清楚到底是誰的主意,是英國人的,還是印度人的),印度就分裂成「印度斯坦」和「巴基斯坦」,而東孟加拉(也就是現在的孟加拉共和國),當時也因為信仰回教的人佔多數,所以成為「東巴基斯坦」,而整個巴基斯坦就很尷尬的處於這種國土分裂狀態,然後印度就乘機煽動東巴基斯坦獨立,成為今天的「孟加拉」共和國。而加爾各答現在所在的省份,西孟加拉(West Bengal),就是當時相對出來的名稱。即便到現在,加爾各答人多數使用兩種語言:印度語與孟加拉語。所以當我說孟加拉時,指的就是一直以來整個孟加拉區域的含括。

 

那讓我們回到孟加拉菜。一個人旅行哀怨的就是,就算上館子也叫不了菜呀,所以在研讀了寂寞星球,計算距離與餐廳等級,我決定繞到不遠的 New Market附近,去吃一種叫做「Kothi Roll」的典型西孟加拉省街邊小吃,但其實沙德街附近還有另外一個賣 Kothi Roll 的路邊小販,但我決定去店裡吃,這樣比較舒服。

 

穿過 New Market,一下就到了,到門口時正是十二點,整間餐廳卻門可羅雀(因為印度人吃午餐大概在三點),左看看右看看,踏進去後侍者很禮貌的招待了我,拿來菜單一看,怎麼這麼便宜,噯,不好意思只叫一個雞肉卷(Chicken roll),但叫兩個萬一又吃不完,所以順便點了蔬菜咖哩(Veg Curry)和一片餅(Roti)   。


DSCF2622.jpg

 

厚喔喔!真是好吃呀,怎麼不早點讓我發現這東西,雖然吃一個一定不夠,兩個可能太多,但真是夠味,沾油煎過的餅裡面包上生洋蔥、碎蔬菜、撕碎的沾醬烤雞肉,真是太好吃了(聽起來怎麼像墨西哥雞肉卷),而且這家的蔬菜咖哩,有四季豆、花椰菜、蕃茄......是認真的蔬菜咖哩呀。就在我吃著來加爾各答後第一次手指齊用的美味瞬間!

 

DSCF2628.jpg

 

 

門外開始擠起一群奇怪的人,他們做著奇怪的動作跟螃蟹一樣在街上橫跑,對,非常之奇怪,所以更多人來圍觀,剛好把最後一口 Roti 吃下的我,跑去洗手後決定加入圍觀的行列。哇哈,膠卷攝影機出現了,是拍電影哪。

 

DSCF2638.jpg

 

「在拍孟加拉電影噢。」一位戴眼鏡的先生對我說,

「真的嗎?」

「希望你不介意我跟你講話,但我在Sky Blue看過你。」

「噢噢,不會啦。」

「你要小心背包喔,這裡人很多。」

「會的會的,謝謝你。」

 

原來剛剛學螃蟹跑的,是導演之類的人在做運鏡的示範。不過,我怎麼可能是印度人的對手,拼命擠呀,也是擠不進去,然後瞬間,這個路口就大塞車,人越擠越多。

 

DSCF2649.JPG

 

噯,人一多我就沒興趣了。

 

不過在這裡還是交代一下,印度的區域之廣,方言之多,文化力量之深,所以印度電影絕對不會只有寶萊鄔(Bollywood),像在加爾各答,人家就有托萊鄔(Tollywood),南印度也有以泰米爾語(Tamil)為大宗的南印電影。不過當中當然還是寶萊鄔勢力最大,而且說真的質量都很頂尖。

 

咳,但是酒足飯飽的我,早就規劃好第二任務(要能夠散步又要有廁所的地方),嘿嘿嘿,那當然就是:印度博物館。

 

千萬不要以為這個博物館有甚麼好料的,所以一定要去看,純粹是因為它就在沙德街口,而且還好它沒有太多了不起的東西,所以我預計兩小時內可以逛完,在買了INR150的外國人票(印度人INR20),寄放了背包後,我踏進這個可以說中心花園價值遠勝於館藏的博物館。

 

是的,我可以想像,印度這~~~~麼大,必然在某些地方會挖到一些寶。所以,位在加爾各答的印度博物館,大概幫忙解決掉一半以上從印度國土挖出來的化石,從動物化石、植物化石、各種礦物展示,到恐龍蛋、史前象、藍鯨的頭骨......,我非常認真仔細的逛遍每一個廳,但看到最後真的超想狂笑。因為這間舊殖民建築,有著四面繞花園的建築,每一面大約可以容納二到三個館,每個館應該都有一個室內籃球場的大小,然後當中,就是高到天花板,從門口綿延到屋子盡頭的木製櫥窗,裡面一方格一方格的,就寫上出土位置、年代,和它是甚麼。簡單來說,根本沒有重點也不重要啊,這是一個開放收門票的儲物室,偶然會有賣點,像是千萬年前的鸚鵡螺,或者方圓有輛車子這麼大的史前烏龜......

 

DSCF2668.jpg

 

邊逛我邊回想著電影博物館驚魂的情節,眼前一排排玻璃櫃,裝著千年萬年前的屍體,其實化石是很美的(植物化石尤是),但是,看到實體動物標本區時,我開始忍不住加快腳步,恩,我可以敬佩它企圖把所有動物的標本都弄來了,實在很適合拿來教育小孩(雖然都是不會動的),這裡面包括昆蟲或海底的魚(媽呀,我看到兩隻企鵝時,還想說它去哪裡借來的企鵝標本)。

 

終於,千萬別覺得印度博物館被我說得一文不值,因為其實算是我運氣不好,最值得逛得地方,意外變成最後才走到的館藏。那就是「建築區」。裡面館藏甚為豐富,各式雕刻,大多是神像雕刻(從西元前的就有),到部份遺址(把門或牆搬一部分過來),可惜看到這裡時,我已經後繼無力,雖然對石雕很有興趣,當中有幾幅女神之精細,美到讓我好想學石雕噢,不過還是以一步並兩步的速度,逛完跑去花園曬太陽。

 

離開博物館後,我的下個任務是前往秘密基地咖啡館,好吧,這是今天的重點,我要幫我認知的沙德街,做一些勘誤表。

 

首先,如果你要上網:

DSCF2600.jpg
沙德街可以上網的地方,大約有五處(輕易可在街上看到標誌),知名的 Net Freak不給用自己的電腦,但 Ashok Hotel旁邊的巷子裡走到底彎進去,有間小小網咖(只能容下四個人),但他有兩條空的網路線給自己用電腦的人使用(但得搬椅子坐在櫃子前)。


 

 

另外,比較特別的就是 Hot Line(寂寞星球有提及),因為我就是一直看到有人進出這塊工地(真的是工地和停車場咩),因此也走進去,結果一問是否可用我的電腦,被要求出示護照(被掃描),用web cam拍照,還按指紋,接著就被帶到旁邊小巷的建築物後面的

 
秘密基地咖啡館!

DSCF2490.jpg

DSCF2488.JPG
真是見鬼了,我懷疑這裡有一台全沙德街唯一的 Expresso 機器,在這個咖啡館當中大約有四張桌子(四到六人桌),一張露天桌。每個桌子旁邊都配有插頭(免費使用),它也有賣麵包,但似乎不新鮮。咖啡則尚可(反正是機器做的),它也有全沙德街唯一的無線上網(Wifi INR25/hr

 

至於吃飯,在沙德街吃飯是我的錯(除非你想認識朋友,在這裡的茶攤與餐廳都可以很容易遇到其他背包客),但真正便宜則是走到沙德街底的 Mirza Ghaib St.。往右轉,像寂寞星球上提及的 Radhuni就便宜又不錯。

 

至於沙德街的旅館,那大概沒辦法了,在加爾各答除非預算上看 INR 500 以上,不然找到的應該都是頹圮或狹窄的guest house,新穎的旅館很多,但抱歉不是我會去查看的範圍。


所以,在秘密基地咖啡館上網到五點,就被 Bee 趕著去火車站,我也是想說早點去比較安心,但因為之前有過一次從 Howrah 火車站到市區的經驗,知道其實不會太耗時間,總之還是五點半時回到 Center Point ,拿行李。

 

熱水先生陪我走到街上,要幫我叫計程車。

 

不過因為 Mirza Ghaib St. 是單行道,所以車子轉過來時通常都有客人了,我們在路邊站了十分鐘,還是沒有攔到車。他想再往前走去幫我找車子,但我婉拒他的好意,決定走去沙德街。

 

咳,從來沒看過肥羊自己走進狼圈的。

 

果然沙德街的司機每個都獅子大開口,喊到三倍價的都存在,連續問了幾個我想想不對,所以轉向去我最初下車的十字路口,因為那裡不是單行道,必然有不同車流匯集的機會。

 

果然,還沒走到十字路口,就已經出現一輛空車,招手,司機開口雙倍價錢,我直接砍一半加十元,然後用很肯定的口氣跟他說,就是這樣,開車吧。

 

六點時,我抵達 Howrah 火車站。

 

很順利的走到持有 AC 票才能進入的 waiting room,更幸運的,它有特別規劃一個大房間是女生等待區(非常寬敞,有廁所與浴室)。在那裡可以俯瞰 Howrah 火車站大廳等車的眾生(也可以看到火車告示牌),我拿出這次旅行唯一帶的書「午夜之子」出來細讀,這本書的確是越讀越好看,因此捨不得讀完,我想更慢些咀嚼魯西迪的喃喃自語。

 

七點半,其實我知道可以更早些,因為你等車的火車站就是首站,通常火車很早就會在月台上準備,果然,我走到 AC3 車廂時,裡面已經坐滿將近一半的人。

 

我的夥伴有:現役空軍軍人一枚(我樓上),高科技先生一枚(我樓樓上),漂亮太太一枚(對面樓上),吃巧克力餅乾的胖先生一枚(我對面)。恩,我一直不知道究竟第六位是誰,不過有趣的是我們這邊對應過去的側臥鋪上座是個像吉姆卡維佐的印度人。

 

現役空軍軍人是唯一與我交談的人,但他有些嚴厲與嚴肅,雖然很年輕,但是完全不吃我「拜託你幫忙」這套,但他仍然是有注意到我的舒適與安危,只是真的一板一眼就是。

 

上火車沒多久,我還坐著就陷入夢鄉(沒辦法,我的睡覺時間是九點),過陣子,軍人先生就提議把中鋪放下來,噢,我居然鋪好床一下子就睡著了。

 

睡睡醒醒間,看見列車長先生原來是睡在側臥鋪的下座呀。

 

早上醒在七點,發現火車走走停停,窗外是平原,有油菜花和一些獨自站著的樹。不過最多的,是霧。

 

霧大到不可思議,我試著推測,應該能見度不到三米。

 

隨著天色漸亮,我再望向窗外,恩,能見度還是不到三米,不過好美,所有東西都從我眼前淡出,層次變得很清楚,近一點有土堆與草,稍遠是樹影貼在草原上,再過去一些就甚麼都沒了。

 

九點,終於大家都醒了,預計火車應該是九點四十五分進站,我開始盤算怎麼打電話給 guest house 的老闆。與其跟火車站門口的嘟嘟車司機廝殺,到了 main ghat 還要背包包傻傻一間間旅館問房間,我決定挑一間客棧上提到「熱水又大又熱」的 Mishra Guest House,剛好它提供 free pick-up,剛好它的單人房又是 INR 150。所以就先訂了。

 

不過,沒想到,這一段的思考,長達四小時。

 

沒錯,我的火車誤點了,遲了四小時。因為霧太大,大到火車必須停在路邊等霧散掉(欸?是這樣嗎?),不過列車長就坐在我旁邊,連他都重新爬回床舖去睡,還有甚麼不可能呢。軍人先生跟我說,可能會遲兩~三個小時,每年十二月與一月,幾乎經過這區的火車都會 delay

 

恩,我又開始坐著打瞌睡(沒錯,因為我的午睡時間是十二點呀)。

 

所以在火車終於抵達時,我已經練習過一百種可能(依樹狀圖來看,可以分成 1.找到老闆 1.1 PCO打給老闆 1.2 用手機打給老闆 1.3找不到老闆 1.3.1 pre-paid 嘟嘟車 1.3.2 隨便殺一台嘟嘟車去 main ghat 1.3.1.1 Hotel Alka 開始問... 1.3.1.2 隨便嘟嘟車要送我去哪家 guest house看情況...... 以下就是我精神分裂的情況,大家可以跳過不用看了)

 

還好非常順利的,火車月台上就有 PCO(印度滿地都是打電話的小亭子,在印度極少公共電話,通常大家都在這種小亭子打電話),也還好旅館對方的英文我聽的懂,所以一小時後

 

我就在這裡了。

 

既然是印度人,就不可能不擺你一道,我訂的單人房早就滿了(這幾天都是滿的),但是他給我看的雙人房(有陽台)要 INR 350,我搖搖頭,說我沒有這筆預算,結果有一間窗戶面對別人屋頂的邊間(又特別大了),我還算滿意(有自然光,我不需要河景),他說這間要 INR 250,我說應該是 INR 200吧,又沒河景,房間也比較破舊(看得出來這間旅館有挑有天台及河景的房間重新做整修),因為原來 Mishra Guest House 也是間大旅館(所有房間圍著天井橫向發展,所以我估計一層樓至少有十間房以上),所以我猜他也樂得有人要這種沒河景的房間。

 

住下之後,立刻洗澡,怪哉,熱水真的又熱又大,真是太奇妙了,這在印度還是少見的奇蹟呀。

 

不過,這間旅館的重點是

 

頂樓餐廳的 view 是我到瓦拉那西三次以來,看過最棒的 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