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109.jpg
往相思寮去的路,羊蹄甲已盛開

        低潮了好一陣子。

        自己不斷檢視與揣測低潮原因,從寫作瓶頸猜到對現實世界的氣餒和絕望,從身體不適因素猜到地球上的貓總是追著尾巴跑,後來想想,可能每件事都有一點吧,恐慌症造成身體的磨損,造成對生活的焦慮,加上壞人一直贏,好人除了負責輸還要互相指責與彼此消耗,最後致命一擊就是自以為切好放在冰箱裡的菜,準備拿來炒時居然發現隔夜就枯萎了。

        沒有力量,

        噢,簡稱無力感。

DSCF0139.jpg
滿載青蔥的貨車


        不過輪子還在轉,距離前往印度只剩 17天,上星期的相思寮、下星期的七星潭......,一度懷疑起說不定正常人(恩,正常,就是只要以錢和社會認同為人生目標的人生)比較不會壓迫自己(因為交給主流思潮來壓迫就夠了),正常人應該不用反抗自己,不用碎碎念如現在,逼問百分之百有意義的是什麼。

 

DSCF0203.jpg
樂團打地鋪在相思寮鬍鬚阿伯的家


        開車去彰化聽著 Bob Dylan,飢餓寒夜裡整鍋整鍋的肉羹麵/飯,還有,站出去唱歌時知道身邊有人。
        還好不正常的人還是可以有幸福。


        那,為什麼會去相思寮呢?

        我不是什麼積極的運動者,正義感可能還有一些,但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每件事都參一腳(也不認為沾上邊就代表付出與關心),我想對我而言一切就是順勢吧,能夠去、能夠做,就做!只要還活著,還有力氣,就以自己習慣舒適的姿勢,去跟世界磨合,真可惜我不是把運動當作信仰的崇拜者,也無法從強迫自我中得到救贖,很多時候,在接觸各種抗爭的過程裡,我對正反兩方的質疑一樣多。

 

DSCF0164.jpg
這裡昨天是甘蔗田

 

DSCF0162.jpg
這裡昨天是甘蔗田

        不過甘蔗田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我猜這是政府與其他人民想要說得。

DSCF0121.jpg

        正常的人類在水泥屋裡賺錢,在水泥屋裡數錢,在水泥屋裡買菜與吃飯,錢=食物,他們大概這樣想吧。

DSCF0190.jpg


        不正常的人在太陽下流汗,不正常的人自己種菜養鴨,不正常的人黃昏坐在院子口與鄰居聊天.....
        不正常的人,夜裡在三合院中唱歌。


老林家樂團相思寮現場錄音

命水

        詞曲/瑋傑、主唱+吉他/瑋傑、大提琴/斐悅、口風琴手/俐君、鼓手/智偉、和聲/一齊

        工業狂飆,強勢剝奪原先人類生活基本的用水權。 霄裡溪是新竹新埔人世代依賴的水源,更是灌溉周遭農田的重要命脈,如今卻被華映龍潭園區與友達光電兩家高科技公司派放的廢水污染破壞,稻結不了穗,農民的健康也蒙上陰影,而世代新埔人生活中的「命水」,從此嗚咽。


就走去
沿著這條宵裡溪
沿著那條廣源記圳
沿著大片的田地
沿著做田人的腳步
沿著那惡臭的味道

阿爸她說 小時候 常來宵裡溪 玩水、游水、抓魚、還有撿蛤仔
阿公他說 頭擺頭擺  這宵裡溪 是祖先開始在這 生活的命水

若不識她
就來轉回去 後生仔
這宵裡溪
目汁一直流去
她悲傷
再沒人找她聊
剩一人
被人糟蹋
一身骯髒

大工廠一間又一間
就蓋在宵裡溪的源頭
說什麼拼經濟
全庄頭的人
全被賠賠去
那好康的大條的
全被你們賺賺去
留阿到生病痛苦要有我來背

就走去
沿著這條宵裡溪
就走去

 

DSCF0273.jpg


Run River

        詞曲/小海、主唱/小海、吉他/一齊、大提琴/斐悅、口琴+和聲/瑋傑、鼓手/智偉

        80年代起,二仁溪的沿岸被設立起處理廢五金的回收與提煉的工廠,它們用強酸強鹼洗刷面板,流下的一切就被河流吞下,加上源頭的養豬產業,即便至今環保意識抬頭,二仁溪仍在金錢與政治掛鉤的惡勢力下,繼續蟬聯台灣重度污染河川冠軍。




Run river run, running to the sea,
綠色紅色黃色地 異樣的身軀
不言不語,世界已停止了呼吸
你們的富裕吞食沿岸的笑語

Run river run, running to the sea,
一點一滴,失去奔流的聲音
一點一滴,失去原有的翠綠
你不曾在意,我一直在這裡

Run river run, running to...
我怎麼回去
Run river run, running to...
大海的母親
Run river run,
你怎麼可以
Run river run,
就這樣遺棄
Run river run, running to the sea....

DSCF0270.jpg


農殤

        詞/慕情、曲/一齊、主唱/一齊、和聲/小海、大提琴/斐悅

        在環署中科特定區審查會上,兩位農民只講了加起來不到二十分鐘的話。他們不像學者或開發單位具備專業知識以讀懂環評書,於是質疑不斷被駁回。而這樣被傷害的農民卻在離開前慎重對我們伸手致意。我們能寫,但我們無法改變太多。於是看到農民手上的泥土顏色,忍不住難過。




華麗的簡報是槍
掃射農人的憂慮
輕蔑的語氣如鞭
抽打長途跋涉的腳心

訓練有素的狗
吠著難懂的語言
農人轉身背對
走回被毒害的土地

離開前農人張手
攤開被農作物鑿刻的掌心
我看見土壤為他的手紋 上色
一種深深深深的黑


黑在他的眼裡化為沉默
沉默被時間磨成利刃
利刃一刀一刀
在他的心上刻下
腥紅的墓誌銘

黑在他的耳邊瘖啞哭吼
世界卻忽略它的聲音
霸道離棄流淌的血淚
從此忘記了
忘了羞愧



DSCF0272.jpg


一粒米

詞曲/瑋傑、吉他/瑋傑、主唱/瑋傑+一齊、和聲/小海+一齊、鼓手/智偉、大提琴/斐悅

  

就在今天  <我的頭家>  把我<辭頭路>

我只好到一家快炒店  點一盤炒魷魚

 

<我的心情親像這>魷魚   <實在有夠>憂鬱

<想要多喝兩杯>  才發現  口袋只剩幾塊錢

 

該怎麼辦   我不想 不想 不想 不想回家

想到溫暖的家  我就心頭酸

 

<細漢讀冊沒多少>  <到今嘛要來四處找工作>  <日子嘛要過>

流血流汗 是家常便飯  <我嘛攏已經習慣>

 

<但是今嘛找無頭路>  一家老小<要怎樣過>

房貸水電<孩子>學雜費  帳單滿滿一大疊

 

<是要怎樣>  我不敢 不敢 不敢 不敢回家

想到可愛的家  <我感覺很悲哀>

想到可愛的家  <就想要流目屎>

 

聽到有人說  去餐廳 吃頓飯就好幾千

聽到有人說  沒錢繳 營養午餐費

聽到有人說  去保養 SPA 美容不算貴

聽到有人說  沒錢看病 繳醫療費

 

 

<這個世界>  <到底是什麼款>  <一粒米 養百樣人>

<這個世界>  <已經變作什麼款> 

<一粒米 養不起 千千萬萬的窮人家>

<嘛沒人要管>  <擱回別過頭>  <要當作世界真美滿>

 

 

就在今天  <我的頭家>  把我<辭頭路>

<細漢讀冊沒多少>  <到今嘛要來四處找工作> 

 

<日子壞過嘛是要過>  <但是你娘咧>  <我們的政府 你到底在哪>

<但是你娘咧>  <我們的政府 是在作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