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6802585.jpg

  Ketil Bjornstad/凱特爾畢卓斯坦,05年底,我才第一次聽見這如詩般的鋼琴聲,在沒有期待之下,是克魯德被我威脅兼哀求,隨手塞給我的唱片。雖然隨後發生的場景十分荒謬,我在下雪的山谷裡,數天未能洗澡,奔波中用頭巾裹住長髮,試著不嘲笑自己及腰的愚蠢(對一個天天游泳、常常旅行的人而言,長髮實在是愚蠢的可以)。那晚我將自己硬生生塞進農家提供的厚棉被底下,一間典型的藏族民居,我們居高住著,那些用木板搭起的簡陋隔間,十幾個旅行者橫豎躺在其中,我對將要降臨的夜感到不安,溫度一直下降,白雪積滿窗沿,房子外本來還有些藏民交談,狗嚎叫著,和輕輕的馬蹄踏步,在入夜後都消失無蹤。孤寂感襲上我的背脊,低頭看錶,傍晚五點多,城市裡正要開始熱鬧,我想像 J 必須搭乘地鐵,穿越那些多雨的嘈雜,日復一日,她在地鐵上會讀些什麼書,今天有令她開心的事物嗎?

  如果房子裡空無一人,我會舒服些,然而偌大空間中有幾聲低語交談,我坐立難安也無法融入他人,旅行到了某個時間,總要面臨失根已久的乾渴,我知道它將來__我的恐懼,它總知道選在哪個時間站在門外,或許是徹夜狂歡過後,或許擠在陌生人群裡等著公車。我嘆了口氣,歡迎它請進,坐吧,今天的我無力掙扎。請進,它穿著雍容的毛皮大衣,尾擺掃開我的破舊背包,

  它蠻橫、憂傷的看著我。


  在炕上躺平之後,我感覺到那滿身尖銳的恐懼正虎視眈眈環視四周,戴上耳機,我知道就算想像夏威夷鵝黃色的Pina Colada也沒有用。我更不敢回憶原鄉的一切,熟悉的咖啡館,街角的公園。按下播放鍵,凱特爾指尖的觸碰,往我耳邊輕輕,輕輕,追趕過來。
  那些字句,細細密密地,滲進我的身體裡,流到疲憊、焦慮,又必須堅強的四肢五官間,我閉上眼睛,「一塊孤獨的石頭坐滿整個天空」,凱特爾均勻觸摸琴鍵,我所清楚的那些步驟,可以看見十指偶然跳躍起,又流暢的穿梭在黑白之間。我讀見密碼背後的圖片,只是不知道,原來有人可以這麼輕易的,將優雅、繽紛,又帶點惆悵的世界,在想像裡成為真實,從地球的另一端,此時送進我的夢境裡。
  我窺視著恐懼,它似乎也愛這個旋律,即使面無表情,仍然與樂音交談起。「沒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沈睡」,那是一張衰老又專注的臉,我從來沒有勇氣問我的恐懼,為什麼你緊追不捨,為什麼你愛我,如同我愛生命一般如此熱切。「沒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來」,眼角竄出淚水,凱特爾把我遺失的一切寫入他的歌裡,屬於年老後回憶青春的,屬於錯過的,屬於承諾、屬於放手,「它說,在這一千年裡我只熱愛我自己

  我翻身將雙手帶到胸前,呼吸的十分緩慢,試著用吐氣拉開琴聲裡的情緒,我不是第一次聽這張專輯,然而卻是第一次被完整的拉進去,凱特爾用羽翼輕柔涵蓋了我的其他思緒,只是訴說著,一段接一段,煩瑣的人生由絕美的特技者,在上空演出。一條細到不能再細的鋼索,襯著無垠藍天,那些散落一地像星星,是即將墜落的危險,我記得每一幕生命裡的被選擇、被挽回、被擁抱,「沒有任何淚水使我變成花朵」,被釋放。

  夜更深,窗外的狗兒偶然因為人的經過,低吠幾聲。
  我很想對你說,我試過,我真的努力試過。現在我來到這裡,是為了陪這塊孤獨的石頭,繼續在未來一千年,坐滿整片天空。

  「沒有任何國王使我變成王座

  那一夜,我忘卻孤獨的樣貌,在凱特爾的琴聲中,與恐懼共度一宿,它不再沒有名字,不再是門外的陌生人,它給我說了另個故事,關於很久很久以前......
  很久很久以前,一個女孩在世界的邊緣流浪。

1366802568.jpg

1366802566.jpg

附註:

Ketil Bjornstad,凱特爾畢卓斯坦,挪威鋼琴詩人,推薦專輯:全部都推薦,但是當時我聽的是The Rosenborg Tapes

「」內詩句,源自中國詩人,海子的《西藏》,全文為「 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他说:这一千年里我只热爱我自己。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没有任何泪水使我变成花朵,没有任何国王使我变成王座。」

本文記敘背景,是在要人命的亞丁,真是夠冷阿,還給我一直下雪。另外,我平常不推薦音樂,但是,這個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好音樂。

以下是Ketil Bjornstad的Prelude 13,不過Rosenborg Tapes比這個還要好聽一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