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找什麼書嗎?」坐在角落有著一頭捲髮的男人忽然抬頭問道。

  我以為小小的書店裡,只有我們兩位客人,沒想到他竟然是書店老闆,對於這樣的詢問,我有點措手不及。

  「那,請問這裡有關於錫金歷史的書嗎?」



 


  在錫金首都Gangtok的第四天,山城主要的街道已經上下皆走遍,唯獨旅行書上寫的新發展區(New Development)還沒逛到,本來想說也沒必要特別去走一遭,不過書上小小一角卻注明了這裡有間書店,甚至還說,如果妳運氣好,可以聽見爵士演奏。

  在錫金,爵士演奏?

  所以在踏進書店之前,其實我帶著有點厭惡的情緒,猜想這會不會又是一個被西方文化帶著跑的當地人呢?畢竟這一路從西藏、尼泊爾到印度,我看到太多咖啡店、餐廳、藝廊,為了迎合外國人口味而裝潢著完全不屬於自己文化的點綴。不過我在New Development區前前後後的逛了一回(沒有地址門牌的),終於找到Rachna Bookstore時,映入眼簾是平凡又親切的木質書架,一邊整片的自然採光,小小的書店顯著擁擠(我最愛擁擠的書店了),捲髮男人對於我的走入完全沒反應,所以把書店走了一圈(有兩三著矮椅子和矮桌,牆角有把吉他,還有一個通往樓上的樓梯)之後,我打算開始仔細瞧瞧它賣的書。

  「喔,很抱歉,如果純粹關於錫金歷史的書,似乎是沒有....」男人起身之後,在書櫃前走上幾步,沒有表情的這樣回答了我。
  「可是,怎麼可能?這裡是錫金,怎麼可能沒有錫金歷史的書呢?」

  男人無奈的笑了笑,皺著眉頭望向書櫃深處,手指頭在一排書背間滑過來,又滑過去。最後終於陸續抽出兩本書,「或許這兩本妳可以試試。」

  我靠過去看了看,一本似乎是討論錫金人口移入與移出的報告,另一本,則是以【干城章嘉】(Kangchenjunga)為書寫對象。【干城章嘉】這座世界第三高峰,也是錫金人心中最重要的聖山,第二本書似乎比較有趣,它討論了山的歷史(傳奇的歷史、攀登的歷史),稍微翻閱目錄之後,我有點考慮要買,唉,旅行時逛書店對我而言,總是有種甜蜜的罪惡感,因為背包裡我已經無法負擔多一本書的重量,但心裡卻也總是無法拒絕多買一本書的誘惑。
  書的部份是銅板印刷,附有許多歷史圖片,因此價格不菲。我慶幸自己找到理由不能衝動買書,卻想藉此機會與書店主人攀談起來。

  「這間書店開多久了呢?」

  捲髮男人聳聳肩,「我不清楚,妳要問老闆,他等下就來了。」啊?搞了半天,原來他不是老闆,難怪可以一直有著酷酷的表情。

  果然不一會,真正的老闆走進來了,是個看起來約莫三十多歲的青年人,捲髮男人與他沒交談幾句,就離開書店。

  書店的老闆Raman果然和書店的風格很像,是個親切又簡單的人。他請我先稍坐一下,因為剛進店裡可能要去樓上拿些東西,於是我稱他離開的片刻,瀏覽了一下書架。「Papillon」、「Mr. Nice」、「Wild Swan」......,果然標準裡受外國人歡迎的書都有。關於大喜馬拉雅或者印度、拉達克、西藏的書也不少,不過在密密麻麻的書架中,我竟然看到村上春樹的三本書,這就奇妙了。因為村上先生的作品在旅行者中流動極少,就算有,也是有名的那幾本。不過我在這裡看到「人造衛星情人」、「舞舞舞」、「黑夜之後」。所以當Raman從樓梯走下時,我迫不及待的問他

  「這裡的書都是你挑的嗎?」
  「是啊。」

  問完話我才注意到他手上捧著兩個馬克杯,裡頭正是滾燙的奶茶。驚喜之餘接過,我只能不斷道謝。

  「我每兩個月會去加爾各答一次,挑書、見朋友。我是在加爾各答念大學的,很喜歡那裡,妳應該去過了吧?」

  我點頭,不好意思告訴他,我去了。但總共待不到24小時呢。

  「我注意到,你沒有只擺那些熱門又熱賣的書.....」
  「是啊。其實,你也注意到,Gangtok是個不大的城鎮。」「所以其實書店並不是靠直接賣書來經營的,這裡讀書的人口不多,幾乎所有需要書的人都是從我這邊訂,然後我再從加爾各答訂上來。」「所以放在店裡的書,是我自己去加爾各答時,盡量挑一些不同類型,但是評價獨特的書,我希望來書店的人,不會覺得我們只賣一種類型的書,也希望那些來買自己需要書的人,也可以考慮多看看別種書。」「還有,當然,我喜歡讓人有驚喜。」

  我們倚著書店中間的書架就攀談起來,Raman說到自己在大學畢業之後,怎麼決定回到Gangtok,接下這間祖父經營的老書店。「所以其實這個書店很老了,它曾經休息過十幾年。」「經營書店當然不容易,尤其Gangtok的知識份子很少,你剛剛見到的那個男人,他是個很有理想的記者呢。我們現在在一起合作辦些刊物,也打算整理出版更多關於錫金文化歷史的書籍。」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小小的Rachna Bookstore還包括出版社功能。

  攀談裡,我自然問上了錫金的背景,不過關於這一切的歷史政治背景,一時之間也難以道盡,不過Raman倒是幫我解答了關於移居進錫金的民族組成先後順序。以及錫金這個小山國,在1975年被印度「兼併」為其中一邦後,現在錫金知識份子們的普遍政治認知。


  「我在旅行書上看到這裡有爵士樂,是怎麼回事呀?」我問。
  「喔。其實是在二樓,我帶你去看吧。」

  我們走上二樓的時候,只看到一個粉刷完成但還沒有多少裝潢的空間,四周的牆壁有些展覽式的攝影作品,除此之外,木頭地板上空無一物。「我想在這裡辦展覽、辦發表會、或者音樂會也不錯。」「現在還有點空,因為前陣子錢用完了。」Raman苦笑,「不過慢慢會擺些沙發、椅子的。」

  「這些......」Raman走上前靠近牆上的相片。那是一幅幅不太出色,構圖簡單的作品。「在山的另一邊有個學院,我在帶領他們的攝影社。所以我就答應他們,學期末讓每個人的作品都有機會展出。」

  我仔細看完每一幅作品,忽然覺得錫金(Sikkim)是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山城小國,被印度併吞之後,仍然不改其山中無歲月的閒散風格。而首都Gangtok是個人口只有17萬、依山而建的小鎮。Raman在這裡,距離心愛的加爾各答千百里遠,他可能再也沒有精采絕倫的現場演奏可以聽,沒有繽紛多樣的國際資訊,他只是在這裡,像個農夫一樣的辛勤耕耘,溫和並且敦厚的,用書本餵食眾人。他謙卑著肩負起知識份子的責任。也許是和記者朋友一起辦刊物,也許是打掃出一間乾淨的書店,也許是當孩子有疑問時,他打開曾經看過世界的那扇窗,告訴他們天空有多遼闊。


  我們慢慢走下樓梯,我問他吉他是誰在彈的?一個朋友,他這麼回答。有時候晚上大家就在書店裡彈彈唱唱。「那我可以彈嗎?」我問Raman。

  「可以呀。」他有點訝異的回答。


  於是在陽光下,我唱了兩首歌給他聽。


 


  「妳的聲音很美麗」他說。
  「你為這裡所作的事情也很美麗。」我回答。

  Raman微笑不語,我放下吉他,看看打擾的時間也不短了,於是準備告別離開。不過就在離開我所坐的矮椅子區時,我發現這裡的櫃子上擺滿童書。

  「怎麼這麼多童書呢?」

  「因為」Raman像是故弄玄虛的停頓了一會。

  「你覺得一個人會喜愛閱讀,是一生中什麼時候養成的?」「如果書是一個孩子的朋友,那他一輩子都會有這個朋友。」「而且,我可以讓所有的大人都失望,但是不能讓小孩子失望呀。」 

Rachna Bookstore,
+91-3592-202677
Development Area, Gangtok, Sikki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