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店名:有河Book
位置:淡水,中正路5巷26號2樓(按照地址一定找不到)
連絡方式:(02)2625-2459, book686@gmail.com
營業時間:12:00~22:00,週一公休,遇假日順延。
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book686/



第一次聽到「有河」的名字,是朋友告訴我黃梁在那裡。

不過那時我已經脫去文藝青年的薄衫,所以沒有適當的衣飾前往。那是2007年初還在冬天,有河隨著淡水夕照,剛發芽幾個月。

再聽見「有河」的名字,又是朋友來通報。說鐵志要去那談他的聲音與凝視,焦急中,我扛上時代青年的旗幟,卻找不到盔甲,於是叮叮噹噹破銅爛鐵拖滿一地,記錯日期,我找到了有河,卻錯過想相遇的一切。

那天我被滿是書溫暖鵝黃的空間吃了進去,又吐出來。摸黑裡河堤的行走,我甚至不確定自己去過沒有。

那是2007年,仲夏的夜。


有河是我看過最像夢的書店,可能是因為它有片裝滿詩的玻璃天空,更可能因為書架邊,再遠一些就是河。


「你,到哪裡去了呢?」他又向河裡呼喚。河流接受他的呼喚,仍默默地流著。在銀色的沈默中,具有某種力量。如河流至今為止包容許多人的死、將它送到來世那樣,也傳送了坐在河床岩石上男子的人生聲音。 _深河


我從未能愛上河的意象,即使這二十幾年來,在我踏出家門的十分鐘裡,就能走到一條沒有堤的河邊(這似乎是個奢侈的天賦),直到年前我意外的被滯留在恆河畔,卡在石階上的人生,令我不得不凝視眼前這條無聲、卻吞納一切的長流,

「河流包容他們,依舊流呀流地。人間之河,人間深河的悲哀,我也在其中。」_深河

那條河展現世間的一切,幾次我在茶棚下哭了。悲哀太多、太濃,太裸露,我無以承受。


2008年,秋天可能已經來了,但我們穿著夏天的衣。我與Chyng相約有河。
於是我將它視為我第一次踏進去。

有河是間書店(店名中的BOOK註明了),然而它真的是場夢,在這個什麼都講求功效、結果的現代思潮下,唯有夢怦然發生,卻不留給你什麼。「是留有感動,留有記憶的。」你同我爭論。是阿,有河用它小小的書店身分,延續美好的可能性,它那一次比一次精采的活動,它無可取代沾有光與樹葉的空間,我怎麼會不知道,它留有的是每個過客心中夢的樣貌,即使也許下個瞬間,夢必須被掩蓋在捲下的鐵門之後。

早些日子有河有釋出稍微的遺憾訊息,在網路上引起不小的漣漪(我漏接了那訊息,直到每當我提到有河,就有人跟我說,好像有經營困難呢),不少人紛紛提出專業諮詢的口吻,想幫助有河一起度過難關。但,究竟一個城市,一個人,我們是如何渴求著獨立書店呢?渴求著河岸上有歇息的空間。固然能夠去更改經營模式,精密地計算它的賺賠率,但最後,仍然是必須摸上每個人的臉頰,溫柔的問著

「你知道為什麼我在這裡等你嗎?」


我踏入的那天下午,忙著與Chyng敘舊,望見686(有河男主人)親切的身影在櫃檯後,Chyng幾次問我要不要過去聊聊,但我知道一點也不急,隔個兩天的再回來與隱匿(有河女主人)餵貓,和686聊電影。

我們都將再歸來,因為夢十足甜美。

 
(書店入口)

離開之際,我買下吳音寧的新詩集「危崖有花」,想想也挺搭襯的(有河對我而言,是詩的書店)。


你說愛
像危崖一朵花
要去
要去
有點害怕
也要攀過去



 
(隱匿餵著貓兒們)


你知道,我們為什麼需要獨立書店嗎?


 
(牆上的畫,是隱匿的作品)

《有河book》書店座落於淡水河岸,捷運與渡船頭之間。店員1號686,店員2號隱匿。店內書籍分類有文學、電影、生態、旅遊,以及二手書買賣、影音產品...等等。附設咖啡吧和不定期的電影播放、讀詩會。簡體書X5,港版書X4.5,收購二手書1~3折,免費無線上網。

編按:還可以喝到公平貿易咖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