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前那條是倫敦街。

  雖然用西班牙文寫著,但我可以輕易辨別出來。因為在行走間,當我擠過萬人的地鐵,穿越公園,當我先在 Hidalgo 廣場與賣披肩的小販廝殺一番,當我走到餓了,闖進 Mercado (我最愛的西班牙文字),與其它墨西哥人排隊,靠在白磁磚高台邊吃下一口塞滿酸辣椒的 Tortas de pollo


  是的,是在那之後,我才繼續向北走,不用地圖的。我走過巴黎街,知道妳在那裡,來到妳的房子前。


  遠遠,那藍比我想像的淡薄許多。

  遠遠,只開一半狹窄的門前,排著超乎我想像多的人群。

  於是遠遠的,我繞到下條街(是柏林街呀),沿著藍房子的周圍,在對面屋簷的陰影下,我告訴自己,不要進去。


  今天不適合進去,已經持續一陣子的低潮,最近身體滿塞淚水卻不能釋出,為此不斷延長前往妳的路徑,我想我不能去看妳,不能擁有更多的真實(想像)。

  其實,我本來要放棄這一區的,因為墨西哥城如此精采絕倫,我又如此討厭過度執著於某些人的影像,所以那樣錯身,我打算與妳錯身,我的旅行從來不是為了抵達任何一道門前,


  妳活過那個年代了,而我現在在這裡。

  妳感動過我了,而我現在在這裡。

  妳被人書寫、被轉譯、被飾演、被崇拜、被......,妳的生命在斷然失去之後,已經重現千萬遍,


  我需要親眼見到妳的藍房子嗎?妳的床,妳的畫板(對不起,但是在看到那些粉彩時,我不可抑制的顫抖起來,啊,妳觸摸過嗎?妳用這些實質(虛無)的工具,轉化了虛無(真實)的自己)。我需要親眼看到妳的字跡、踏過妳舉辦宴會的地板.....我需要站在那幅畫前,記得初次理解時的震撼嗎?(他們竟然將那幅畫就放在參觀路線的第一個房間,讓我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被搶眼的紅色直竄入心,房間裡的人是這麼多,數十對眼睛被彼此挾持著,我複習那熟悉的圓弧狀、那簡單排列、那短短淺淺的幾個字。


  妳用力嗎,寫下那些字時?

  妳用力嗎?作畫時。

  妳用力嗎?


  活著)



  我是這麼莫名其妙的來到墨西哥(那麼莫名其妙的去了全世界),沒有人會相信所有的步履都是隨機與偶發,嘿,我是一陣雨,直到被落下到某個角落時,才知道自己會見識到、碰觸到哪些建築、哪些街道、哪些人,

  是那樣沒有目的性,


  我的旅行只是一種不選擇的過程,不選擇安定、安全、安穩的人生。


  不過妳在這裡,所以終究,我來看妳了。


  在藍房子邊緣繞了幾圈,決定還是走進去。付了門票、確定相機可以攜帶,但不可以在房子內拍照後。剪票的男孩問我會說西班牙文嗎?噢,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呀,因為我會說,但你不能對我說。哈。

  男孩也笑出來,在排隊等待進入第一個房間的過程裡,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他問我:「妳是 Frida 的畫迷嗎?」


  「噢,並不是,我對她不熟,對繪畫也沒甚麼鑑賞力。」

  「那妳怎麼會跑來這裡?」


  隊伍移動的很慢,我只好將眼光一遍又一遍的瀏覽牆上寫著: Frida y Diego vivieron en esta casa 1929 - 1954


  「呃,怎麼說呢,」

  人潮總算有所鬆動,我用小心翼翼的腳步,踏進藍房子的第一個廳室,

  然後「它」在那裡。


  男孩對我揮揮手,要我好好享受參觀的過程,但我看著「它」,想起某個人選擇不麻木,活過一次又一次的疼痛,身體的、精神的,她不需要用力就綻放色彩,因為活著本身是一種奇蹟....


  「我不是 Frida 的畫迷,只是,是一個生命的崇拜者吧。」

  我這樣回答男孩。


  不管他懂不懂,但對我而言 Frida 不只是畫家(還是超現實的噢)、不是革命者、不是女性主義的實踐,


  Frida 是生命的倖存者。


  「 I tried to drown my sorrows, but the bastards learned how to swim, and now I am overwhelmed by this decent and good feeling.


  
  就像我曾經說得

  我不是選擇了甚麼,

  而是沒有選擇甚麼。


  我們不能選擇活下來,

  只能勇敢的選擇不要死去。



 


我試著不掉眼淚。

我試著在參訪排隊的過程裡,不去面謁她的靈魂。

我試著將藍房子與一張55元披索的門票做出等值想像,試著

試著不呼喊 Viva la vida.


然後我看見她在那裡,

在院子的轉角,在畫室的輪椅上,在廚房斑斕的磁磚前,在那張鏡子裡,她的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ndici 的頭像
    undici

    美麗失敗者

    und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