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廉價航空

        大約一年前,我以為全世界只有我知道台灣到印度來回最便宜的方式 註一,不用苦苦等待特價,就可以以不到一萬元的花費,來回台印兩地。

        沒想到今年五月,Air Asia 亞洲航空正式進軍台灣,雖然我們的市場小到亞航並沒有於台北設立辦事處,但對廉價機票渴望至極的台灣背包客們,短短數個月內就如餓狼撲虎般嘗試過各式各樣的亞航路線。

        因此這次我前往印度,就是準備全程亞航。而運氣更好的是就在兩個月前,亞航居然新增三個印度的落地點,這實在對前往印度的背包客們是大好消息,雖然多數旅客都是走北印度居多,但我不得不說,南印度三個點實在完美至極 註二,如果是學生或沒有固定收入的窮背包客,得以用時間換取金錢,亞航現在的印度入境點提供了北進南出或南進北出的多樣化選擇。

        不過,這麼完美的泡泡,當然也是在等待你去戳破它,因為,總是在步上實際訂購機票之際,才慢慢進入「面對現實」的坎坷過程。


費用波動

        我必須先承認,對於廉價機票我給的空間很大,畢竟它是廉價機票,難道真的有人以為廉價航空是出來作善事的嗎?其實他們所提供的(或是減少的)服務,就是讓你重新選擇一次「飛行」這種商品,是否需要全盤買單,對我而言,不服務、不供餐、不供水、沒有空橋接送....這都是可以接受的,然而,票價的急遽更動,這就頗令人微詞。

        我們都知道,航空公司賺的錢,不只是針對坐在上面的旅客,更多是貨艙裡的貨物托送,因此亞航設立了托運行李必須收費這種規則,我也可以理解,但其在短時間之內的行李托運價格調漲百分之百,這就是明顯吃定消費者(或者有不得以的苦衷?),但以經營政策上來看,敢跟消費者收取漲價百分之百,應該就是種充滿威脅性的行為,更何況,它並沒有宣佈,單純只是在你結賬的時候,出現金額差距。

        隨後我發現在訂購機票結賬時出現的細目: Convenience Fee 100 TWD,這實在令人發笑,因為假設你想巧設名目來變相收費,應該可以有更有創意的方式。在亞洲航空購票只有用信用卡付款一途,但結賬時又被收取為您提供信用卡的便利費用,這樣的邏輯實在太勉強。另外,在選擇日期時,由於我與另外兩位要同行的友人都沒有日期限制,因此我們選擇了機票較低價的某一天出發,沒想到在第一張票訂完時,瞬間同日同時同班機的機票,就漲價七百多元。這可能純粹是我運氣不好,剛好買到漲價的那個瞬間,因此先前查遍日期來控制預算的我們,就被卡在已經買了第一張機票的尷尬情況下,另外一人只能加碼跟上(下方購買金額明細中紫色字樣)。


更改收費

        早在先前就聽說過了廉價機票更改費用,有時候不如作廢買張新的更划算,沒想到就被我給遇上。

        友人在跨年前兩日,因為蜂窩性組織炎住進醫院打了抗生素五天,想當然爾,出院後醫生也強烈建議現在不適宜勞累奔波,更不用說是去印度(主要是考慮空氣灰塵,以及水污染問題),所以不得已我進入了修改廉價機票的駁命過程,為什麼說是駁命呢?因為在亞航的網站系統下,你可以修改機票,它會列出差價金額加上手續費用,最後一樣用信用卡結賬做結。然而我們的情況一張訂單中兩個人改期,一個人如期出發,因此,遍尋資料之後,了解到必須寫信給客服信箱,或是去電客服中心。

        我查到以下幾個信箱,malaysia-support@airasia.com、guestfeedback@airasia.com、guestsupport@airasia.com,分別寫信過去,但都久未收到回應(但背包客棧討論串中不少人都快速得到答覆),總之,我的目標是打通台北的客服電話,畢竟我得在這星期之內把兩個人的四段機票改好,因此打電話應該會比較有效率。

        亞洲航空台灣客服電話:02-87231099

        耐心一點,在電話響了 15分鐘後,終於有人接通。

        因為災害已經發生,所以要力行控制災害範圍,因此我早就做好功課,選擇網路上顯示一樣票價的日期來進行更改,這樣只需要付手續費即可,沒想到,腦筋轉的還是不夠快。首先,台北_吉隆坡段的改票手續費是 1295元。當時沒有問清楚究竟是哪些費用,雖然之前有在亞航網頁的航班收費明細表中查過,但沒仔細記下,剛剛看到是 920 TWD,如今也無力再去打一次電話問清楚手續費內容。第二,因為我知道有兩段機票將會有差額,因此當客服小姐回報某段機票差額時,雖然金額驚人,但友人必須於當日趕回台灣,因此就答應修改日期,直到第二位友人不在特定那天,無論往前往後推,都有同樣一千多元的票差時,我才發現不對(下方購買金額明細紅色字樣)。


航段 TPE-KUL   KUL-CCU   TRV-KUL   KUL-TPE  
原價 3608 4345
3760 3760 1400 1400 3050 3050
其他 330/tax
50/刷卡
330/tax
50/刷卡
250/tax
50/刷卡
250/tax
50/刷卡
160/tax
50/刷卡
160/tax
50/刷卡
250/tax
50/刷卡
250/tax
50/刷卡
票差 0 0 940 940 放棄此段 1340 0 0
手續費 1295 1295 900 900   945 1250 1250
   1st 人 2nd 人
 1st 人
 2nd 人
 1st 人
 2nd 人
 1st 人
 2nd 人


        從 TRV(Trivandrum)飛到KUL(吉隆坡),網路上票價是 INR 2000,也就是台幣1400,這是長久以來我所看到的價錢,但更改的票價卻高於此,客服小姐表示它那邊顯示的票價是 INR 3914,因此更改需要手續費與加上票差,第一張票我沒算清楚,想說有票差但一千元上下,因此就答應了,隨後我發現這張票如果從網路上買,總共也只需要台幣一千七百元不到,因此第二張票就不進行更改,打算直接放棄買張新的。


下好離手

        我甚少更改機票(哈,甚少預先買機票),這次是因為同行友人的突發狀況,不得不進行這個過程,如果你說我對亞航有什麼抱怨,我想除了價錢浮動的太快,無法預知也不進行告知,除此之外各地的廉價航空都會有不少用奇怪的項目收費,或者改票比買票貴的現象,所以見怪不怪。

        但在此也提醒各位想訂購亞航的朋友,首先,如果你有更改的可能性,建議你還是購買一般航空,亞航不能更改進出點,但可改日期與改名(轉讓他人),但收費不斐,不見得划算。第二,就是下好離手,看中的票就要買,因為價格浮動不只票價會因艙位數量而跳動,也可能是手續費要漲、托運費要漲,或者增加新的名目。最後,就是勤做功課,除非你對你的費用撩若指掌,不然很可能在付費的過程因為稍微的失神而付出過多的費用(亞航會讓你自動跳到選購機位的視窗,習慣按 OK 的人,就會付到此費用,另外,進行結賬時,它也有可能自動幫妳加購保險,你必須圈選取消,金額才不會含在內)。

        訂購亞航還有諸多事項是大家應該要知道的 註三,在這裡就不多贅言,當然廉價航空也是有分種類,亞航的狀態介於不好不壞,也才進台灣市場沒多久,所以我們應該再給它一些時間觀望它們的市場政策,不過真的再次建議,如果沒有心思做功課隨時控管狀態的人,恐怕不適合隨意進場,喔不,隨意買廉價機票.....當然如果預算足夠又想貪小便宜的人,買廉價機票就算虧了大概也不會太心疼。



註一:台北_新加坡:搭乘新加坡廉價航空 Jet Star、新加坡_吉隆坡:陸路交通、吉隆坡_南印度 Trichy:搭乘馬來西亞廉價航空 Air Asia

註二:Trivandrum,Kerala首都,可以讓你在蜿蜒水道中享受豪華船屋度假,或者嘗試自然療法的阿育吠陀,或者前往數個較少觀光客的絕美海岸。 Kochin,十四世紀的香料貿易港,數個異國文化交錯,往東行去可以搭乘印度著名的 Nigiril 登山小火車,往北去則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 Goa海灘.....,Trichy,Tamail Nadu的地理中心,在泰米爾邦中,可以見識到非常「印度」純粹的文化遺跡,叫人瞋目結舌的雕刻與建築,比比皆是。

註三:
揭開亞航的神祕面紗
很重要!訂亞航機票前一定要看
亞航行李相關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