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Flag_of_UNESCO.svg.png   雖然聯合國是個體弱多病、外強中乾的衰小孩,但其下所謂的「聯合國教文科組織」(英文UNESCO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對地球上各國一系列做出的遺跡認定,卻在旅行者眼中有著指標性的意義(實在只有聯合國有錢有勢可以到處去人家家認證),今天在找資料的時候,想到說順便來把印度的做個簡介。

不過究竟誰可以入選呢?規則還是要知道一下,根據印度和世界音樂文化網站的說法

  •   1)對人類有深遠巨大影響的傑作和足以展示其超凡的傲人記錄。
  •   2)承先啟後的文化供獻或具有開創性的建築科技,科技建築。
  •   3)證實具有獨特的文化伝承和促進文明的建築,如繁複精密建築、地標或歷史文獻中有明顯的記載等。
  •   4)非常重要的人類聚落遣跡,即便歷經時代變遷,仍具影響的文明進化遺跡。
  •   5)直接或有關於人類的生活伝統的變遷中,有重要的建樹,革命性的創見或是個別的藝術家、作家之作品對全世界具有重要的影響和指標意義等。
  •   6)特殊生態或頻臨絕種的生態保護區,如Kaziranga國家公園等。



但是呢,就算符合以上標準,其實又有區分不同類別,而所謂的文化遺產(Cultural Criteria)的登錄標準則有六項,

  •   1) 代表人類發揮創造天分之傑作。
  •   2) 表現某時期或某文化圈中,與建築、技術、紀念碑類藝術、街區計畫、景觀設計等發展有關之人類價值之重要交流者。
  •   3) 可為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者文明的唯一或希少之證據者。
  •   4)可見證人類歷史重要時代之顯著例子,如某樣式之建築物、建築物群、技術之累聚或景觀等。
  •   5)特別是在恢復甚難的變數影響下容易受損之情況,顯著代表某文化(或多元文化)之傳統聚落或土地利用。
  •   6) 具顯著普遍意義之事物,與現存傳統、思想、信仰及藝術、文學之作品直接或明顯相關者。


規則這麼多,直接進入印度境內的文化遺產吧(在印度境內的UNESCO共有28項,但當中包括自然環境和非物質遺產,所以直接跳過的話,有形文化遺產共有22項,25處)。

請恕小的以自以為是的南北來區隔,先後次序則以我們拜訪的次序,經過沒進去用橘色,聽都沒聽過的用紅色標明,覺得讚不絕口的就會放照片。


North India

Humayun's Tomb, Delhi(28.7 N 77.2 E)
胡馬庸墓__死人也要很宏偉的地方
Red Fort (Lal Quila, Lal Qila)(28.656 N 77.241 E)
紅堡__回教風格城堡
Qutab Minar and associated monuments, Delhi(28.7 N 77.2 E)
勝利塔__回教古塔建築群,超讚阿!


P1260447.jpg

(只有幾何與花草圖案,及阿拉伯文字的雕刻)

P1260461.jpg



Fatehpur Sikri(27.08 N 77.67 E)
勝利之都__佔地很廣的城市遺跡
Agra Fort(27.17 N 78.03 E)
阿格拉堡__又是回教城堡
Taj Mahal(27.17 N 78.03 E)
泰姬瑪哈陵__又是死人很宏偉的地方
Group of Monuments at Khajuraho(24.85 N 79.93 E)
卡修拉荷__性廟群,太美豔啦!

1576705832.jpg

惟妙惟肖的肢體展現

1576705819.jpg


Buddhist Monastery at Sanchi(23.48 N 77.75 E)
桑琦佛塔__佛教勝地
Mahabodhi Temple Complex at Bodhgaya(24.68 N 84.98 E)
菩提加耶__另一個佛教勝地
The Rock Shelters of Bhimbetka (22.554 N 77.35 E)
聽都沒聽過,不過後來搞清楚是洞穴岩畫所在地,
Champaner-Pavagadh Archaeological Park(22 29 N 73 32 E)
聽都沒聽過,原來是考古園區。


South India

Group of Monuments at Mahabalipuram(12.58 N 80.17 E)
瑪瑪拉普藍__海鮮好吃的古蹟小鎮

48ea052ecaca1.jpg


Brihadisvara Temple, Thanjavur(10.75 N 79.08 E)
大廟__免錢大無敵的南印廟宇遺跡
Group of Monuments at Hampi(15.03 N 76.50 E)
漢比__遺跡範圍超大但是會中暑的古城


48ea05316b6d8.jpg


Group of Monuments at Pattadakal(16.00 N 76.00 E)
帕塔達卡遺跡__南北印混合風格的廟宇建築

Churches and Convents of Goa(15.55 N 73.83 E)
老果阿教堂群__彷彿時空凝結的城市
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 (formerly Victoria Terminus) Station(18.92 N 72.83 E)
孟買CST火車站__沒見過這麼華麗的火車站
Elephanta Caves(18.95 N 72.93 E)
象島__島上溼婆廟宇遺跡

Ajanta Caves(20.53 N 75.75 E)
阿姜達石窟__讚到不可思議的宗教雕刻石窟

48ea05b3bc594.jpg

沿著馬蹄形的山谷共有十幾個石窟,為佛教雕刻的經典

48ea05b38e534.jpg


Ellora Caves(20.02 N 75.18 E)
艾羅拉石窟__跟上面的一樣讚喔~


P1030385.jpg


為時數世紀,三種宗教的遺跡,多達三十幾個石窟雕刻。

P1280467.jpg

Sun Temple, Konarak(19.90 N 86.10 E)
太陽廟__嗚嗚,居然錯過了

遺跡中還有一項,哈哈,是我們為了不想坐公車,沒想到就坐到了的印度登山小火車(Mountain Railway in India),分別是The 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Nilgiri Mountain Railway、 The Kalka Shimla Railway,我們意外的,就全都坐了.....

48ea0530b453f.jpg


大概就這樣了,只是因為在查墨西哥的UNESCO,所以順便想到把印度的放上來,以下也有一些資料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
印度境內UNESCO項目及簡介
87天玩完印度UNESCO
INDIA UNESCO官方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d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